sf0120

牆內踟躅

生活是袭华美的袍子

突然想起来用这个题目,是因为上周末跟一堆朋友看了《见字如面》、《朗读者》几档综艺节目之后,无意中看到了凤凰大视野讲张爱玲的晚年。

它说,晚年的张爱玲,自己选择了与世隔绝的凄凉。华美的对应面,并不是沾满虱子的凄凉,而是虱子本身就闪亮,点缀成就了那袭袍子的华美。多有意思的说法和见解。

重返职场已经有一些时日了,虽然没有办法经常写下当下的感受,但适当时候停一停,想一想,总是不错的。


创业是冒险吗 可能只是解决需求

还记得第一次远程去采访,花了两个半小时在路上,还因此回来时吃到了罚单。但受访者是一个极具探险精神的浪子,自己横穿旧金山湾不说,还为了能够实现这个目标,造出了这样的工具——水上单车。因为他发现,水上骑行的工具,实在是并不怎么好用。

所以,为什么不自己造一架出来呢?

这辆单车虽然造价不费,但是性能极佳,连我这种怕水、靠近水就几哇乱叫的人,都怀着惴惴的心上去后,浪得要一去不复返了。

平稳、操控良好,加上海湾的风景确实美,没办法不骑多几个圈。

还有更多接触到的创业者,他们的灵感来源可能真的仅仅就是因为在自己长期从事的行当中,有太多的不便利,浸淫其中的他们,希望做出哪怕一点点的改变。我称之为“不安于现状者”,于是,就有了这样、那样的产品。

曾身为交易员的CEO,不想再有面对数块电脑屏幕的痛苦局面,于是用大数据去改变;因为装修时发现找不到一款很好的智能家居控制器,另一个CEO就找上一同创业的小伙伴,花了一年时间,做出来了;玩游戏觉得手柄太痛苦,想要空中控制,于是就有了控制魔戒……

这些人并不让我惊讶,因为他们正不断论证着,创业者对于挖掘“痛点”的重要性。


创业有意思吗 不 它让你变得无趣

这样的生活节奏,让我觉得能够认识不同行业的人实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。但创业者们每天需要见不同的人,他们同样觉得有趣吗,却并未必。今天听到的一个观点就是,创业会占用你大量原本的生活时间,让你放弃掉不少原有的生活方式,所以它会让你变得无趣。

说这句话的CEO原本喜欢蹦极等各类极限运动,还时不时去穿越一个沙漠,或者是练习一下剑道,这些在创业之后,都几乎不存在了。不过幸好,她还坚持健身。

在我看来,本来有趣的人才能萌生有趣的点子,进而多一些坚持、毅力等其他品质,把点子做成有趣的事业。

所以借助她的话,我更要鼓励自己,无论生活是顺适,还是苟且,都不要成为一个无趣的人,至少保持一双发现“乐子”的眼睛。


快乐地参与创业 

是的,因为工作的缘故,寻找乐趣对我来说,并不难。毕竟,所处的公司就是创业公司,而工作中遇见的人儿,又带给我足够多的启发和乐趣。

最近在看一本跟创业有关的书《创业维艰》,实在很想分享给我们的CEO和COO。里面说到很多创业者的心态、技巧等,其实并不是主管级的人才能体会。而是每个参与创业的人都有所领悟。

无意中跟聊天对象聊起这本书,发现他竟然认识书中作者。当我把对书的一些感受巧妙地融合在了对话之中,就好像跟作者在对话,从书中走到了现实一般。

生活也赋予我不少乐趣。

可能只是每天尝试不同款的饭菜,比如昨天吃到了夏威夷风格的poke,有点清新,酱料还调制得不错得话,轻松一大盘下肚而无需太担心热量,今天又吃到了“难吃”的鸡蛋仔,但跟同事分享却也还不错;

又或者是今天采访间隙路过了一下最近很出名的高中,瞻仰了一下其真容,还为此在路边练习停车不下两次;

还有可能是下载了不同的送花app,本想了解下这个市场,但耐不住那颗躁动的心,无奈左选右选,下单时发现连运费服务费都占掉近1/3的价格后,又默默地卸载了……

感恩吧少年,趁着年轻,趁着一切都新鲜,一切都有精力、有能力去感受,去享受的时候,努力地、用力地好好生活。哪怕,不如意的事还是有,交通可能烂一些,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多一些,但经历总是需要一些代价的,至少代价并不是多么可怕啊。对么。

我感激当前这一切。

评论(3)
热度(1)
© sf012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