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f0120

牆內踟躅

工作一日记

已经很久没有写文章了,工作上的写写写倒是不少,但自己的职场观察却并未跟上。恐怕记忆就更不可靠了。 
 
今天又去了一个展示会,不知道为什么,莫名对iOT行业很感兴趣,或许是觉得硬件改变世界总是特别明显吧。比如iPhone之于拍照,特斯拉之于出行。 
 
见过实实在在能解决痛点的智能家居,比如帮助年迈的爷爷奶奶更好地跟远在外的孙子孙女分享照片,还有自己在家酿啤酒的一体机… 
 
当然,也见了不少然并卵的。比如今天见到了居家用营养液养植物的盒子,不懂需求到底在哪,还有那个300美金一个的,教外国人一键烘焙不同类型茶的煮茶机… 
 
是我太在意“自我”的想法没有站在市场需求考虑,还是,或许我其实根本就不是他们的购买客户? 
 
也罢也罢,就当看看吧。 
 
最感慨的还是看到亚洲资本的迅速涌入吧。本以为已经很习惯这个结论了,但见到不少细节,更加佐证了这个说法。 
 
当美国投资人用着微信,英国创业者用着微信,还有此起彼伏的中文交谈声,日语,乃至叽里咕噜也不知是越南话还是泰语的亚洲面孔,你都能深切地感受到,嗯,亚洲资本快要把硅谷的中心、创业的腹地旧金山给占领了。 
 
做几百万美元轮融资顾问的W,被朋友邀请来到了现场。他操着一口半咸不淡的中文,穿着整齐的西服,在牛仔裤加T恤的现场仿佛并不合群,但没想到这个仿佛都快爷爷年纪的他却很真实、有趣。 
 
跟他一起讨论智能茶壶的市场到底在哪,他跟我说为什么不可随便否认一个市场的需求(好比当年也各种舆论不看好咖啡进入中国,但星巴克还是越来越多);他还操着手机熟练地用着淘宝,懂得从高到低或者该如何筛选出想要的产品;再跟我讨论iPhone和安卓机… 
 
能够无止尽地交谈、观察、记录,我实在不知道还有什么职业能够给我这样的体验。 
 
回去的路上,错过了一班火车,因为莫名“被接单”的原因,但利用这点空档,把共享平台给投诉了,毕竟,总得学会争取下权益。 
 
很快,回程时间就被其他工作安排占领了,这或许也是这个职业又一个让我感恩的地方吧,让你快速学习,快速反馈。有句话不叫:事事有交待,件件有着落,就是最大的靠谱吗。 
 
晚上的采访,是一个华尔街之狼转变成阶下囚又转变成创业者的故事。很难想象他一个曾经这么风云的人,经过两年牢狱生涯之后,愿意在这么一个大晚上,夜晚只有十度左右气温的户外,跟我聊了近40分钟。 
 
他说监狱里学会最大的一件事就是谦卑。尽管他确实语气很克制、谦卑,但还是自然而然就流露出了经验积累带来的理性和条理。他不会轻易打断你说话,但也懂得及时帮你“刹车”。即使透过电话,也能感受到是一个真实的人。

庆幸的是,他如今的事业,正得益于他的经历,他的经验,终于换一种形式回馈给了社会。 

 
坐在家里的沙发上,敲下了这些字。仅这个当下,就让我觉得弥足珍惜了。工作不是只有一条条的 to do list, 更应该保留更多的细节,去感知这份工作带来的一切。

评论
© sf012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