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f0120

牆內踟躅

相聚有感

无论生活、工作仿佛总是需要那么一点仪式感,好比毕业多少周年的相聚,结婚纪念多少周年,入职多少周年。

最近,我自己就接连“参与”了各类周年聚。比如亲朋结婚26周年的纪念、入职10、20、30周年发纪念徽章和小学毕业的15周年聚会。除了小学聚会我亲身参与之外,还有跟高中同学、大学同学的不同聚会,而小学聚会却是让我最最收获的。


教育改变人生?

南方周末有一篇个人体文章令我印象很深,叫《走到只剩我一个》。说的是出身农村的孩子们往往很难在学业上走得更远。因为他们很可能在小学毕业后,就开始打工挣钱,而作者身为一个农村娃,上了大学,还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。作者感激、幸运之余,也对这种城乡不平等,对寒门是否能再出子弟发出了思考。

确实,那期的主题就是,穷孩子是否还能通过教育改变人生?编者按认为,出身越底层,上的学校越差的这一趋势正在被加剧和固化。三十年来,国家的转型在继续,但底层个体命运的转型,却在逐渐陷入停顿。

就连哈佛毕业典礼发言的第一位中国学生博士生何江都坦言,如今农村孩子突破比当年的自己要更困难了。但他坚信,高考制度无疑是最公平的选拔。

我想说的不是农村,而是像我这样出身四五线小城市的孩子。其实,那里同样存在着教育资源带来的差别感。如果不是读最好的小学、中学、高中,那可能走到最后(大学)也会只剩“我几个”。


城市也有教育不均

我的小学是四线城市、老城区里一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学,在争夺教育资源时估计只能靠边站,这就如马太效应一样,好的更好,而差的只会更差,还难以逆袭。

所以,当年就算我再怎么努力,连续拿了多少年的第一,在我们最好的初中的自主招生考试里,我还是落败了。

划片就读的中学,实在是惨不忍睹,是属于那种垫底的中学。爸妈只好拜托熟人打听到了当时还是一所以“分校”名义办学的寄宿学校,让我远走身边同学家人,闭关读了三年。幸运的是,也顺利以第一的成绩,中考时我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。随后,也幸运地、不太困难地进入了重本读大学。

按正常的逻辑思考,在读书好——学历高——工作好的逻辑链条下,用“读书好不好”去衡量一个人日后身处的位置、收入等众多外在是很自然的。但事实上,小学同学聚会却颠覆了这样的认知链条,也给我认真地上了一课,去思考读书跟工作的关系。


环境改变人

作为一班之长的我提议了这场小学同学聚会,副班长复议,就这么顺利举行了。一是在毕业又一个五年过去之际,让大家聚聚。再何况,出于私心,即将出国的我,也很希望再见见同学们,毕竟下一次相见,就是以年为计算单位了。

这是一场不同工作、学历的同学聚会,颇符合小城市孩子们走出的不同路径。本还担心,我是不是应也有“走到最后只剩几个”的感觉,或者说害怕话题会变得枯竭,但恰恰相反的是,这堆同学都有趣、可爱极了。

从学历来看,有初中、高中毕业,也有大学、研究生毕业的;从职业来看,有做工人、服务员、酒吧老板、烘焙、互联网等多种。但如果不靠学历来区分,实在很难看出同学们的职业跟学历有什么必然关系。

比如高中毕业、如今开了一家颇著名的酒吧的同学说,自己能够一两晚就判断出哪家新开酒吧是否做得长久;开手作店的同学,提前一晚精心准备好了一人一份的伴手礼,把小学毕业照做成了钥匙扣,可以让我们随身携带;做烘培的同学一人撑起了一个工作室,男生却有比女生更巧的手跟更细致的对美的感知……

所以,这不得不让我思考的一点是:好学历必然=好工作?一份有趣的、不错的职业难道一定需要高学历来支撑吗?看起来未必。这是不是跟个人所处的环境以及个人的努力更有关系呢。毕竟城市能够给予个人适当的流动空间是很重要的。

回到那篇《走到只剩我一个》,我恰好认识文章作者,从他日常生活中情感的细腻、文字的敏感和性格时不时的内敛,都能体会到教育即使改变了他的人生,也难以剥离当时农村生活环境对其造成的一些烙印。“烙印”纯属中性词,因为个体几乎是很难不受环境影响的。


初心与热爱才是工作不竭动力

我们究竟要用什么标准衡量一份工作的好坏?从高中聚会来看,我的同学们大部分读完重本后,回到小城,做着公务员、银行、国企等工作,现世安稳,确实不错。这跟我这群奔波的小学同学相比,是不是就是一份更好的工作了呢?

我当下确实很难下定义,因为我没做着他们的工作,但我似乎关心的是,谁更快乐。如果这样来判断,跟我的小学同学聊天时,他们给我的感觉是更快乐的。似乎也不用担心升职的空间有多大,而不是担心要不要成家立业买房晋升。

跟大学同学或者是爸妈讨论起这个现象,他们建议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。那就是,即使学历不够高,目前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,也很开心,但未来十年呢?增值空间有多大?

其实不管未来是否增值,但我从不少小学同学身上看到的是对手中这份工作的热爱,虽然,他们也坦诚,兜兜转转找到自己所好并不容易,也很辛苦,有的经过三五年年,有的甚至要长达七八年。

在我看来,由衷的爱才是一切兴趣、行动的动力源头,难道不是吗?我相信他们会为了手中的这份事业而努力下去,衷心祝福他们。也希望我对未来工作的选择能像最初跟我一起成长的小伙伴一样,带点初心,勇敢上路。

评论
© sf012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