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f0120

牆內踟躅

愿你记得那些恩情。

看完豆瓣上一篇女子写给丈夫的日记,叫《猫的恩情》,于是想起了我微信的签名:愿你记得那些恩情。

 点开博客才意识到又是将近一季的时间,草稿箱是点了开,开了关,甚至在兵荒马乱的毕业时刻,我都来不及点开草草勾勒几笔最后的时光。只待心情像潮水打在沙滩上的字一般被吞噬、淹没、模糊、消逝,或许如何也留不下那些片刻的永恒了吧? 如果说没有遗憾,那是骗人的。

所以趁着时间的热度还在,我依然还未觉困乏,开始吧。

 

这个标题似乎并不能涵盖我所有的内容主旨。因为,好像应该说说我与你之间,那些年岁里你给我的恩情。

你昨晚的短信来得差不多是及时,我在熟睡中兀地醒过来依稀并不清楚地瞄了一眼手机,看到了你提醒着说昨天是我们一个月的纪念日。虽然短得只仿佛一回首就能想起我一个月前的纠结,以及一个月后醒来的每个清早都依旧盼望收到的短信。

你说那么短的一个月却经历了很多,我突然想到铭基说每天回到家都像是进了马戏团或者游乐园。谢谢你陪我在毕业季的尾巴上看了一出戏,又互相参演了一出戏。

 

如果时间可以稍微追溯前一点,我会愿意先讲讲那些在行走中发现的爱。

我喜欢四季分明的城市,在武汉如此少见的四月天里,你那么意外地参与了我与同学的聚会,于是我们像那句烂俗的话说的那样:春天来到昙华林。     

我不会忘记在小山坡顶你试戴我眼镜时文青的模样,我也不会忘记在大水的店你喝了我强烈建议的薰衣草奶茶,薰衣草的种子浸泡在马克杯的怀里,桌上暖黄的灯打在杯中,又像是把杯子拥抱。在这昏黄的灯光中渐渐氤氲出了幸福的暖意,虽然薰衣草奶茶冻的比较好喝。

我不会忘记走街串巷时头顶交错的电线和身旁林立的小铺,蔬菜瓜果肉禽、洗浴裁补日用,点点滴滴都是武汉的生活气息。它似乎很喧闹,其实又很安静,好像住在这儿的武汉人就这么安守一亩三分地过日子,哪怕几步之遥的昙华林已经重新砌上新的灰砖墙,也被打造成了新的旅游小片区。

最不会忘记的是她告诉了我,我觉得他喜欢你。

 

我也不会忘记我们探访过的绿皮小火车。

 与绿皮小火车的回忆都充满了戏剧性与怀念感。无论是今日的小火车还是当年长沙返汉时的小火车。

 谢谢你让我在毕业前又少了一件遗憾的事,去青山看一趟小火车。虽然它在久经渲染后已经不向我们一些伪文青开放,但我们还是义无返顾上了路。于是我们在铁轨上照了相,站在蜿蜒而漫长的铁轨的那一刻,让我想到那些未尽的将来。于是我们在涨水的江滩行走,你背后暮色的天空和炙热的阳光让我心动不已,但最心动的却还是镜中的人吧。

回程的公交车上我们跟不知名的师傅攀谈,看车窗外的街景,瞳孔中倒影出的是流动的城市,还有流动的温情。我们一同跨越了长江大桥,就好像我曾跟妹妹坐“天津之眼”一同跨越了整个天空,我每次都觉得,每一个人与天地湖海的接触都那么神圣,因为,像是有种恒远的感觉在里面。

      

嗯,我们还在音乐中聆听爱。

双钢琴演奏会好大的海报挂在了东操许久,如果没有老叶提醒你,我几乎都快要忘记想要看的决心。但庆幸尽管无票,我们站在机械大楼下时还是选择迈上了楼梯去一探究竟。就这样我们开场前分看了《我们最幸福》,我愿意与你分享那些直指我心底的文字,因为好时光应是有好人、好书、好曲,一并期待。只是突然想起,如果大雨的那天晚上,在南一楼可以预知我们的未来的话,那你在藏地白皮书上的批注又会是什么呢。

你一定会记得露营时我把一只耳塞给了你听Drenched吧。不知道,那一刻你会不会觉得wanting的音乐世界就像给了你整个灿烂的画面。我看过她在哈尔滨中央大街抱吉他边歌唱边大步走的场景,仿佛歌词中的男女午后在中央大街亲吻,吻到身后所有的人,树甚至阳光都停滞,因为世界只听得见彼此的心跳。

如果可以,我还会拉你去听一次苏打绿的演唱会。你知道么青峰最爱的是绿色,青峰唱当我们一起走过,那些爱的宽容与眼底的温柔,生活如果不那么如意顺心的时候他还唱着“生命必须有裂缝,阳光才能照进来”。所以我爱的青峰小王子啊,他的音乐唱来的那些温暖,好让这个世界不那么纷扰和破碎。

 

还有那些在味蕾中触动的爱呢。

你说你还未试过与一个女生分吃一份东西,那以后可不可以不要再喊我吃胡萝卜呀TuT,还有你陪我找到了心心念念了一年的雪糕厚多士,于是我兴奋地将叉子叉起一块沾满了雪糕的厚多士塞进你的嘴巴,那种香喷喷又酥脆又有雪糕绵绵的口感很赞吧。

来自唇齿间的幸福感我想让你也体会到更多。所以我们吃到了糯糯的芋圆,吃过了黑酱热干面,吃到了老五烧烤,也还不忘有个黄记煌的约定。至于幸福的紫菜包饭,我有机会,一定给你做嗯。

林夕说,吃在当下,当下在吃,安心享用眼前的美食便是一种毫无代价的幸福,那也让我们继续屁颠屁颠地在寻找美食的路上扑腾吧。

 

还有你为我的生理期操的心,为我照顾了数日的亲朋,还有大大小小的叮嘱教导以及维护。

你总笑我不记得之前的一些事,但我从现在开始,一定会努力记住有你参与的每一个未来。

 …………

亲爱的姑娘,愿你记得那些恩情。

记得那些站在你生命中毫无保留对你微笑,对你宽容,对你关爱的世人。

记得那些来路与去路,记得共同参与过的美好与苦痛,记得选择过后的坚定与执着。

记得要如说给二十岁的自己时的话一般:

      要努力,要乐观开朗地面对自己去付出。虽然会有离开你的日子,但我要努力让自己保有更加向上的姿态,以更好的自己去迎接未来的自己和你。

      要有耐心,要等待水到渠成,要控制自己的情绪。在一段感情中,正如圣经新约所说爱是恒久的忍耐,又有恩慈;爱是不轻易发怒,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。而这么年轻的我们,也面临着这么繁复的社会百态,每一件事如果未达到你所期待的目标时,或许是自己还未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它的到来。所以让我们都凡事少抱怨,虽然我们彼此信赖,我们愿意倾诉一些无奈与沮丧,但我们更应该彼此鼓励,让我们的内心活得强大而不失温情,足以抵挡成长中的一些不完满。

 

最后的最后,亲爱的大雄同学,谢谢你。

谢谢你让我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自己,让我也更加真实地认清自己。

谢谢你让我觉得我们的爱是有理想也有梦想,我们站在彼此身边又共同看得到远方。


评论
热度(1)
© sf0120 | Powered by LOFTER